李伟农:为复苏本澳经济及旅游做好准备 (新闻局)

经济财政司司长李伟农今( 12 )日表示,近日访澳旅客平均每天达到35,000人次,比预计理想。经济复苏需经历一个过程,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李伟农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接受访问时表示,访澳旅客的增加,对本澳旅游娱乐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均带来帮助。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的旅客来澳以及令他们逗留更长时间。

他指出,近日随着访客人数的增加,涉及食、住、游等相关行业均需补充人力资源,特区政府会做好就业培训和配对工作,以填补相关行业人力资源的不足。他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共有18,900人接受了带津培训及在职培训计划,相关培训工作会继续进行,每月接受报名。2023年1月份招生期为16日至20日,本次提供逾1,900个学额,包括就业导向计划1,241个学额、提升技能导向计划706个学额。

在回应本澳人力资源问题时,李伟农强调,特区政府的整体劳动政策是非常清晰的,外雇是仅作为补充本地劳动力的不足,会优先保障本地人就业,并将持续进行就业配对工作,加大专场对接的频次,让本地劳动力有足够的岗位就业。

他指出,对于一些不是本地居民优先考虑的职位,暂时仍未有本地人填补,但作为服务型社会的澳门,人力资源是一个重要的支撑。特区政府会实事求是寻找平衡点,但前提必定是优先保障本地人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