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舉行新聞發佈會 (來源:經濟局)

(來源:經濟局)

在國家商務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共同指導下,「第六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將於本年6月4至5日在澳門盛大舉行。論壇主辦單位澳門經濟局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於本日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對外宣傳有關本屆基建論壇主題及重點議程、重要嘉賓出席情況、籌備會議工作進展,以及引進基建論壇來澳舉辦,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推動作用。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表示,基建論壇已連續三屆在澳門成功舉辦;借助澳門獨特的區位優勢,影響力和平台作用更為凸出;相較歷屆論壇,本屆論壇呈現更多亮點:

(一) 切合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論壇以“區域經濟融合助推國際基礎設施合作新發展”爲主題,重點探討“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全球經濟深度融合背景下,給予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帶來的機遇、挑戰與合作模式創新等熱點議題,對落實國家的發展戰略、促進行業發展和國際合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首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結合基建論壇同期舉行:由商務部主辦的“首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邀請了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部長級嘉賓、金融機構代表等出席;中拉論壇是商務部進一步促進中拉基礎設施合作的一項重要舉措,對實現中拉基建相關産業對接和優勢互補,加快拉美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具積極的推動作用。

(三) 出席論壇嘉賓層級和規格特高:44位來自國內、外副部級以上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將應邀來澳出席論壇,當中包括哥斯達黎加副總統和巴哈馬副總理,相信出席本屆論壇的嘉賓級別和參會規模將為歷屆之最。

(四) 論壇加入澳門平台作用的元素:為凸顯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於6月5日下午舉辦“中國-葡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部長級對話會”,由葡語國家部長介紹其基礎設施建設最新發展情况和投資政策;同時,商務部代表亦將介紹有關中國對外基礎設施投資政策和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情况。

此外,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于曉虹秘書長表示,當前國家正在積極推進的“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自貿區建設爲澳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與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澳門獨特的區位優勢,完備的金融服務體系和自由開放的商業環境,使澳門具備融入“一帶一路”的先發優勢。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希望通過此次基建論壇,加强澳門建築業界與內地業界及國際業界的合作,帶動澳門建築業界“走出去”。

“第六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介紹論壇亮點
“第六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介紹論壇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