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澳合作助中醫藥提升國際影響力 產業園海外系列中醫藥活動在葡萄牙圓滿落幕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

川澳代表團一行與葡萄牙能源醫學協會主席路易斯·迪亞斯( 左四 )、醫道針灸和中醫中心主任若昂·卡里略( 右五 )等合影.jpg 2.82 MB

川澳代表團一行與葡萄牙能源醫學協會主席路易斯·迪亞斯( 左四 )、醫道針灸和中醫中心主任若昂·卡里略( 右五 )等合影

產業園澳門中醫生陳彩玲( 右一 )向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吳曉( 右二 )跟診學習.jpg 2.73 MB

產業園澳門中醫生陳彩玲( 右一 )向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吳曉( 右二 )跟診學習

為促進中醫藥文化在海外推廣,5月15日至20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下稱:產業園 )與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共同組建“川澳代表團”前往西班牙、葡萄牙開展為期六天的中醫藥醫療、文化、教育等系列活動。澳門中醫生陳彩玲、程曦代表產業園出行。

在葡萄牙期間,川澳代表團先後前往葡萄牙醫道針灸和中醫中心、里斯本大學、葡萄牙華文學校淑敏語言文化中心等地進行拜訪交流,深入了解中醫在當地立法、執業及教育等情況,交流傳統醫學在國際推廣方面的成功經驗。

作為產業園的老朋友,醫道針灸和中醫中心主任若昂·卡里略表示,產業園與該中心在中醫藥文化交流推廣方面,一直有著密切友好的合作關係,協會定期組織成員單位參加產業園舉辦的論壇、沙龍及線上研修班,包括傳統醫藥國際論壇、傳統醫藥應對疫情網路研修班、“國際青年中醫生交流基地”線上培訓等交流活動。

通過產業園平台,他與來自中國內地、澳門、歐盟、東盟、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代表、傳統醫藥及健康領域的專家學者、行業協會搭建了溝通合作的網路,豐富了中醫醫學知識,促進了更多深入交流與合作。在產業園的幫助下成功競聘葡萄牙紅十字會北方衛生學院針灸專業專家教授職稱,獲得了更廣的發展空間。

在醫道針灸和中醫中心主任若昂·卡里略的帶領下,陳彩玲、程曦參觀了當地的中醫診所——醫道診所,與診所中醫生就中醫針灸、藥物使用等情況展開交流,並熱情地邀請葡萄牙中醫從業者前往產業園進行中醫藥技術探討。

葡萄牙時間5月20日,海外系列中醫藥活動之海外巡診——葡萄牙站,在里斯本淑敏語言文化中心開啟,來自四川省的中醫專家們為旅葡僑胞和葡萄牙民眾進行義診,陳彩玲、程曦積極跟診學習,並與現場民眾進行中醫健康資訊交流。

本次為期六天的中醫藥醫療、文化、教育等系列活動於葡萄牙里斯本圓滿落下帷幕。期間,產業園聯合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里斯本大學藥學院舉辦了葡萄牙中醫學術交流活動,兩位澳門中醫生代表分別向參會嘉賓全面介紹了產業園在中醫藥創新研發及國際推廣的“雙成果”,進一步推動了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

未來,產業園將繼續發揮澳門國際窗口的優勢,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傳統醫藥交流互通,通過舉辦中醫藥專業培訓、交流沙龍、海外實踐及線上交流活動,促進中醫藥國際教育合作,為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舞台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