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局调查显示国庆黄金周提振本澳餐饮及零售业生意 (来源 : 经济局)

经济局於国庆黄金周假期期间,派员前往本澳及离岛各区开展国庆黄金周零售及餐饮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成功查访了1,230家商户。是次调查地点包括关闸、三盏灯、白马巷、荷兰园、新马路、南湾、氹仔市区以及路氹度假购物中心等十三个旅客消费常到地段。调查结果显示国庆黄金周对零售及餐饮业总体有刺激作用,人流及营业额相对平日有所增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有所下跌。调查亦发现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大部份区域的店铺人流与营业额呈正比关系。

人流方面,在1,230家受访商户中,50%的商户( 615间 )表示其人流相对平日有所增加,平均增幅为27%,店铺位处路氹购物中心、白马巷及喷水池、大三巴、新马路及南湾等主要旅客观光区域;表示人流与平日相若的为34%,减少的为16%。整体来说,人流相对平日的平均增幅为8%。

营业额方面,40%受访商户( 492间 )表示其营业额相对平日有所增加,平均增幅为23%;表示营业额与平日相若的为43%,减少的为17%。若以行业区分,增幅较高的行业包括服装及鞋、生活百货、餐饮、金饰及钟錶等,其中以服装及鞋类升幅最高,达到11%。若以店铺所在区域划分,增幅较高的区域包括路氹度假购物中心、白马巷及喷水池、大三巴、新马路、南湾以及氹仔官也街一带,其中以路氹度假购物中心之升幅最高,达到22%。整体而言,营业额相对平日的平均增幅为4%。

总括而言,内地国庆黄金周假期对本澳零售业及餐饮业有积极推动作用,人流及营业额相对平日有所提升。其中以路氹度假购物中心、白马巷及喷水池、大三巴、新马路、南湾,以及氹仔官也街一带的服装及鞋类店铺的人流及营业额受国庆黄金周效应推动较大。调查发现大部份区域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店铺人流与营业额呈正比关系,人流较平日增长的区域,其营业额往往亦录得一定的提升。
20171025152225AFwq.jpg 16.64 KB


受访者对黄金周人流变动的回应情况


受访者对黄金周营业额变动的回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