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季“工业出口状况调查” (经济局)

根据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度的「工业出口状况调查」问卷显示,受访企业手头订单月平均数为2.8个月,略多于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度录得的2.7个月。

“药品业”、“成衣制造业”、“电子/电器业”和“其他行业”的手头订单分别是4.3、3.5、2.5和2.3个月。

在出口市场方面,根据“市场季度订单情况综合指数”显示,被访企业普遍认为美国及欧盟是相对表现较佳的市场,两者指数分别为16.8%及14.9%。

对于未来六个月出口展望,表示出口前景乐观的受访企业,由二零一九年第二季25.7%回落15.6个百份点至二零一九年第三季10.1%,与二零一八年同期8.5%比较,则轻微上升1.6个百份点;当中,仅有0.1%企业表示会“大幅增加”,认为“微增”的有10%。对前景看淡的企业有15.2%,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增加5.4个百份点,但较二零一八年同期减少18.1个百份点;当中,认为“微减”和“大幅减少”分别为9.1%和6.1%。至于表示出口前景“相若”的被访企业则由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度的64.5%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的74.7%,增加10.2个百份点。这显示目前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影响,故被访厂商们对出口前景持审慎观望态度。

在就业方面,出口制造业就业录得人数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轻微减少1%,但较二零一八年同期增加2.6%。另一方面,57.3%被访企业表示仍存在人员缺乏的情况,数字分别高于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及二零一八年同期的49.2%及56.4%;而“药品业”需求人员情况相对较显着,占该行业被访者的78.7%,显示该行业对人员需求较为殷切。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影响出口活动的问题中,25.1%的出口企业认为“人员缺乏”是他们面对较大问题,而认为是“订单不足”、“原材料价格上升”、“外地价格竞争”的则分别占9.3%、1.6%和0.1%。

对于未来三个月的展望,33.6%的被访企业认为“人员缺乏”是企业的主要担忧,其次是“外地价格竞争”、“原材料价格上升”及“订单不足”等问题,百份比分别为21.8%、17.5%及8.1%。

dsec_logo_for_Wechat.jpg 53.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