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近4千位本地居民经劳工局协助获聘 (劳工事务局)

l.jpg 651.72 KB

针对不同行业举行专场配对会提升配对成效

l-1.jpg 917.38 KB

首阶段带津培训计划逾一千人已就业

l-2.jpg 768.88 KB

持续与大型企业合作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l-3.jpg 549.52 KB

首阶段带津培训计划逾一千人已就业

l-4.jpg 337.88 KB

恒常就业支援结合专场配对服务

l-5.jpg 359 KB

持续按需求推出带津培训课程及外雇减少数

劳工事务局持续密切关注本地居民就业需要,因应市场情况,提供各项适切的支援服务,从不同层面全力协助求职者投入职场。

专场配对会结合恒常就业支援  协助超过3,200人获聘

劳工局恒常就业支援服务持续积极进行。本年2月至10月期间,经劳工局转介并有出席面试累计有7,600人,当中逾3,200人成功获聘。为应对近期失业率的持续上升,劳工局9月至10月期间,推出9场不同行业的专场配对会,涉及的行业包括保安及物业管理业、饮食业、零售业、酒店业及建筑业等行业,劳工局共邀请1,995人参加配对会,实际出席配对会有544人,211人成功获企业聘请。

职场体验计划及专场配对会 积极支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

劳工局一直关注青年人的就业需要,积极为青年人提供适切的职业转介和辅导服务,包括职业潜能评估及模拟面试工作坊等服务。考虑到本澳经济可能短期内仍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有一定压力,劳工局特别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推出“疫境自强‧职出前程” 职场体验计划和举办专场配对会,以支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

于6月中旬推出“疫境自强‧职出前程”职场体验计划,该计划旨在让参加者能实践所学,学习职场伦理,以及建立正确职业价值观,为将来就业作更好准备。有关计划已顺利完成,共有720名毕业生获企业录取进行实习,而实际到企业实习的则有568人。经向企业收集资料,获企业回覆承诺聘用的实习生约七成(共381人),当中近45%的实习生答允应聘(173人)。

劳工局持续与大型企业保持联系及合作,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于10月30日举行专场就业配对会,安排企业与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配对及面试。共致电邀请819人参与就业配对会,有130人答允出席,配对会当日共95人到场。经面试后,当天获企业回覆有31人获聘用。

应社会需求持续开展带津培训 首阶段计划逾1,000人已就业   

继首阶段“带津培训”陆续顺利完成后,劳工事务局因应本澳经济环境及就业市场的状况,分别为失业人士、应届高等院校毕业生推出“就业导向带津培训计划”及为在职人士及自由职业者推出“提升技能导向带津培训计划”。在提升职业能力之余,藉着津贴发放,以舒缓各方的经济压力,相关计划按需求每月推出课程供市民报读。

“提升技能导向带津培训计划”于本年9月至10月期间,三间院校共提供95个课程合共3,180个学额接受报名。上述接受报名期间共774人通过资格审核,涉及261间企业及233名自由职业者。截至10月,23个课程已开课,参加培训550人,课程包括:商业管理、财务会计、语言、资讯科技、文化遗产及旅游、电子商务、设计、健康管理。当中约400人已完成课程,占学员人数的九成。

“就业导向带津培训计划于9月至10月期间共推出两轮课程接受报名,合共逾1,600个学额,包括:建筑及设施维护、个人护理、零售业、工商业、酒店及饮食业课程。上述报名期间共2,470人报名,截至10月底,18个课程已开课,618人入读课程。

因应巿场对“提升技能导向带津培训计划” 和“就业导向带津培训计划”的需求,每月将推出课程供合资格的市民报名,并预计分别于12月1日至7日及12月9日至15日再次接受报名申请。

而首阶段“带津培训”计划所有课程均已完结,截至10月底,已有1,018名学员就业,并获发培训津贴。其中653人是经本局转介后就业。而对于其他尚未就业的学员,将继续积极跟进有关就业转介的工作。

与去年底比较外雇减少14,907人 本地居民持续及优先就业

劳工局密切关注就业市场的状况适时作出调节,首要保障本地雇员持续及优先就业。同时对外地雇员人数作出调控,截至10月底,外地雇员人数有181,631名,与2019年12月31日比较,外地雇员人数减少14,907名。

劳工局会密切留意澳门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并为本地居民提供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