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季旅游物价指数 (统计暨普查局)

统计暨普查局资料显示,2020年第4季旅游物价指数(118.21)按年下跌15.26%,主要是酒店房价下调,以及衣服价格下降所致,而首饰价格上扬则抵销了部分跌幅。各大类指数中,住宿(-49.89%)的价格指数录得较大的按年跌幅,衣履(-12.49%)和娱乐及文化活动(-7.56%)的价格指数亦有所下跌,杂项物品(+3.93%)则上升。

与上季比较,第4季旅游物价指数上升2.68%。冬季新装应市和手信食品售价回升,令衣履和食品及烟酒的价格指数按季上升5.34%及5.22%,餐饮和住宿的价格指数亦分别上升4.96%及3.85%,交通及通讯则下降8.33%。

2020年全年旅游物价平均指数(122.88)按年下跌8.20%,主要是疫情下酒店房价较2019年显着下调,以及餐饮服务收费、衣服和手信食品价格下降所致;首饰和机票价格上升则抵销了部分跌幅。按大类统计,住宿(-28.49%)和衣履(-13.75%)的价格指数按年跌幅较大,杂项物品(+4.49%)和交通及通讯(+3.89%)则录得升幅。

旅游物价指数反映旅客购买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变动。商品及服务大类是根据旅客的消费模式定订,包括食品及烟酒、衣履、住宿、餐饮、交通及通讯、药物及个人用品、娱乐及文化活动和杂项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