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援助款项明(17)日起发放 (财政局)

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明( 17 )日起發放_1.jpg 2.55 MB

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援助款项明( 17 )日起发放_1

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明( 17 )日起發放_2.jpg 2.31 MB

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援助款项明( 17 )日起发放_2

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明( 17 )日起發放_3.jpg 2.22 MB

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援助款项明( 17 )日起发放_3

《减轻因2022 年疫情对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造成负面影响的援助款项计划》( 下称“援助计划” )援助款项,明( 17 )日起开始以银行转帐及邮寄支票两种方式向25.3万名受益人发放。

援助计划的受惠对象包括:( 一 )工作收入相对较低、在疫情期间开工不足、停薪留职、兼职,以及离职的本地雇员;( 二 )从事七类特定行业和属职业税第二组纳税人的自由职业者;( 三 )符合特定条件的商号经营者。

经财政局核实受益人的资格及资料后,可获发放雇员援助款项的受益人共21.9万人,自由职业者援助款项的受益人共5.7千人,商号经营者援助款项的受益人共2.8万户,涉及总开支71.38亿元( 澳门元,下同 )。

援助款项17日起以银行转帐及邮寄支票方式发放

雇员和特定行业自由职业者如已登记银行转帐,援助款项将于2022年8月17日存入其已登记收取现金分享的银行帐户内。

援助款项支票将于2022年8月17日起分批寄送。没有登记银行转帐的雇员及特定行业自由职业者,支票会按其在身份证明局登记的地址寄送;商号经营者及属职业税第二组纳税人的自由职业者,支票会按其在财政局登记的地址寄送。受益人可于2022年9月13日起到财政局申请补发支票。

特设专页及查询系统方便居民

居民可登入援助计划专页( https://info.dsf.gov.mo )、使用Macau Tax移动应用程式,又或透过财政局自助服务机连结查询系统,详细查询其受益状况、援助款项金额及计算方式、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以及不合资格的原因等资讯。

援助计划受惠对象的范围

根据规定,2020年及2021年两年度内有工作收入但合计金额不超过600,000元的本地雇员,每人获发放15,000元的援助款项。

持有有效证照的从事七类特定行业的本地自由职业者,每人获发放10,000元的援助款项。

在财政局登记为职业税第二组纳税人的本地自由职业者,如其于2021年度职业税申报营业结果非为盈利或为盈利但金额不超过240,000元,将按其最近三年度申报的职业税负担金额平均值的百分之十计算,发放每人最少15,000元、最多300,000元的援助款项。

在财政局登记的所得补充税纳税人,如其经营的各商号于2021年度所得补充税申报的营业结果的总和非为盈利或为盈利但金额不超过600,000元,将按其符合发放条件的商号最近三年度申报的经营成本平均值加总后的百分之十计算,发放每人至少30,000元、最多500,000元的援助款项。

不合资格人士可提出申请或申诉

如属 “不合资格” 人士,系统会列明其不合资格的原因。

雇员如属行政法规第七条所规定的例外情况者,可于8月29日前连同相关证明文件,向财政局提交申请书;雇员、自由职业者及商号经营者亦可透过申诉书提出其他异议。

部份属所得补充税A组纳税人的商号经营者,由于疫情关系获延期递交申报书又或其他原因,其资料仍在处理阶段。

迄今,财政局已分别接获1,191份申请书及1,976份申诉书,财政局正加快处理有关个案,将尽快向符合资格者发放援助款项。

如有疑问,居民可浏览援助计划专页,又或致电税务咨询热线2833 6886查询,亦可于办公时间内亲临南湾财政局大楼、黑沙环政府综合服务大楼、离岛政府综合服务中心的财政局服务站点,查询或递交申请书及申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