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適度多元:金融業成第二大產業GDP比重擴大至15.4% (金融管理局)

圖文包─金融行業概況.png 1.12 MB

圖文包─金融行業概況

圖文包─債券市場.png 1.04 MB

圖文包─債券市場

圖文包─債券市場 (1).png 1.05 MB

圖文包─債券市場

圖文包─債券市場 (2).png 923.57 KB

圖文包─債券市場

圖文包─財富管理.png 893.77 KB

圖文包─財富管理

圖文包─財富管理 (1).png 917.79 KB

圖文包─財富管理

圖文包─區域合作.png 1.12 MB

圖文包─區域合作


經濟適度多元:現代金融 │ Diversificação adequada da economia: Actividades financeiras modernas

澳門金融管理局按部署持續開展一系列完善金融市場軟硬基建的工作,重點培育債券市場和財富管理等新業態,助力經濟適度多元,成果逐漸顯現。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金融業總資產值為2.7萬億澳門元,相當於回歸時的19倍。2021年,金融業躍升為第二大產業,佔整體行業增加值總額的比重,由2019年的6.9%擴大8.5個百分點至2021年的15.4%。

逾3千億債券在澳成功發行及上市

在中央支持及金融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債券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債券品種逐漸豐富。截至今年10月,在澳門發行或上市的未到期債券有136筆,涵蓋公司債、金融債和綠色債等不同品種,存量金額達3,448億等值澳門元。

國家財政部繼2019年後,今年再於澳門發行30億人民幣國債,並支持廣東省繼2021年後,再於澳門發行20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兩筆債券均於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 CSD )”登記託管,是CSD去年底上線後首次為主權債券及地方政府債券登記託管。

負責營運CSD的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 MCSD ),已於今年獲批加入國際證券服務協會( ISSA ),及成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 SWIFT )會員機構,後續將推進對接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提升澳門債券市場流動性。

金管局已開展草擬涵蓋債券市場相關規則的《證券法》,跟進《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在立法會的細則性審議的工作,以優化債券發行制度,並正修訂《公司債券發行及交易轉讓管理指引》及《公司債券承銷及託管業務指引》及研究出台鼓勵來澳發債的補助政策,以提升澳門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推基金業務豐富財富管理內涵

《信託法》已獲立法會審議通過,將於12月1日生效,有助金融機構以信託形式提供投資理財產品。“跨境理財通”試點在去年10月落地,豐富灣區居民的投資選擇。截至今年10月,已開立超過14,500個帳戶,累計錄得逾6,500筆交易;當中12%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交易。

為豐富財富管理業務內涵,金管局已於今年1月出台了《私募投資基金的管理及運作指引》,並正修訂《基金法》進一步明確私募基金的監管規範,為基金業務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金管局並將與深合區協作,研究建立便利橫琴優質私募基金管理人參與澳門市場的措施。

借助深合區擴大金融業發展空間

借助深合區建設機遇,特區政府正聯同廣東省政府,向中央爭取金融範疇的具體支持措施,結合深合區資源協同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支持實體經濟的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