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局生產力探訪中小企了解水浸影響 商鋪表示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發揮作用 (來源 : 經濟局 /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

經濟局聯同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今( 17 日 )分別到下環街、十月初五街、筷子基及路環等社區,探訪中小微企,了解超級颱風“山竹”對社區商鋪的影響。據商戶表示,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在超級颱風“山竹”襲澳期間,對防禦水浸發揮了一定作用,建議對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的規格和安裝作出優化改良,包括統一規格,對防洪門的設計作出改善以提高防水浸效力等等,並希望特區政府改善防風暴潮基礎建設,從源頭提升城市的抗災能力。

超級颱風“山竹”襲澳期間,下環街、十月初五街及路環等傳統社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為了解颱風對社區中小微企的影響,尤其是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所發揮的實際功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和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等今先後到澳門半島和路環多個社區探訪受水浸影響的中小微企,聽取意見。

據安裝了防洪門或防浸升降台的中小微企表示,兩項措施在超級颱風“山竹”襲澳期間發揮了一定的防禦水浸作用,但由於絶大部份商鋪都出現室內去水位大量湧水及牆身滲漏的情況,故雖然防洪門在大門前擋住了雨水,但店鋪內仍出現了水浸的情況,中小微企指出,防洪門或防浸升降台屬短期的防水浸措施,長遠治水患仍必須加強防風暴潮基礎建設,提高城市抗禦水浸能力。

特區政府分別於本年4月及6月推出“中小企業安裝防浸升降台”及“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為應對颱風“山竹”,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與經濟局加快審批兩項計劃,上周共批出54宗防洪門安裝資助申請,並促請工程公司為已獲批的中小企盡快進行相關工程的安裝。自計劃推出截至9月17日,防洪門共收到499宗申請,300宗已經批准,約190家中小企已完成安裝工程。另外,防浸升降台收到10宗申請,5宗已經發出同意安裝通知。其他申請個案正在核實和處理中。

20180917174857rrnb.jpg 125.65 KB

下環商戶反映防洪門的防浸效果

20180917174942EQgq.jpg 142.43 KB

探訪關前街商戶及瞭解水浸的影響

20180917175017PbYK.jpg 128.32 KB

與路環商戶就兩項防浸措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