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組代表團赴幾內亞比紹 參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來源 :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由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以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舉辦,並由安哥拉工商協會、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佛得角投資推廣署、莫桑比克出口促進局、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及東帝汶對外投資及出口促進局共同參與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 比紹- 2016”已於4月9日至10日於幾內亞比紹首都比紹市舉行。

中國與幾內亞比紹經貿合作存在商機

本屆洽談會主題為“幾內亞比紹:西非企業國際化的平台”。開幕式由幾內亞比紹總統José Mário Vaz,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Geraldo João Martins及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王華主禮,José Mário Vaz致辭時表示,幾內亞比紹將不斷優化其投資環境,完善法律法規,冀與中國及各葡語國家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透過多方領域合作,提升其經濟發展的支柱。Geraldo João Martins亦表示,該國視中國為其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合作夥伴,發展領域包括旅遊業、農業、農工業、漁業及基礎建設等,而公共及私營機構夥伴關係是優先的合作模式。王華認同是次洽談會舉行能促進幾內亞比紹與各國及地區的發展,讓潛在投資者認識幾內亞比紹的投資環境。

洽談會十年促成超過3,100項商業配對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是“中葡論壇”合作框架下每年舉辦的主要國際商務對接洽談活動,自2005年起在葡語國家輪值舉辦,過去十屆洽談會共吸引了超過4,000名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參加,並促成了超過3,100項商業配對,涉及基礎設施、金融、地產、食品、農業、旅遊、能源、貿易和環保等領域,還有現場簽訂的合作文件達94份。

兩日洽談會促成11份合作意向

一連兩日的洽談會期間舉行了多個項目推介會,包括與會國家及地區代表介紹當地的營商環境、澳門的平台作用及金融專題介紹等,還針對幾內亞比紹的農業、漁業、工業、旅遊業、基礎設施、能源、礦業以及各個投資項目進行介紹及討論。同時大會促成了多場商業配對,涉及金融、農業、漁業、食品酒類、貿易、科技、咨詢及服務等。期間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包括商會及企業間之合作、基礎建設及貿易等。 澳門成功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促進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安哥拉工商協會、佛得角投資推廣署及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的合作,達成加強雙邊經貿關係發展。

會晤政府高層 推廣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務合作服務平台功能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團長、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於比紹期間,分別獲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Geraldo João Martins及中國駐幾內比紹大使王華接見。張祖榮在會見時表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地位得到廣泛的國際認同和肯定。2013年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提出支持澳門設立“三個中心”,作為推進“三個中心”線上及線下重要舉措,“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及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已分別營運,透過這線上及線下功能,可協助兩地企業進行無區域限制的經貿往來;利用澳門的獨特優勢,尤其語言方面,葡語國家企業可通過與澳門合作,拓展中國內地巿場。Geraldo João Martins認同澳門的平台作用,冀計劃於今年6月組織經貿代表團訪中國內地及澳門。

明年洽談會將於佛得角舉行

今年逾260人參加洽談會,成員來自中國內地、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葡萄牙、東帝汶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官員與企業代表。洽談會期間,澳門企業家代表團除參觀了中資企業中裕環球海鮮公司外,還參觀了中國援建的當地政府總部大樓、司法大樓及國家體育館。明年洽談會將於佛得角舉行。

幾內亞比紹總統與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 比紹- 2016”的參會代表團團長合照
幾內亞比紹總統與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 比紹- 2016”的參會代表團團長合照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在洽談會上致辭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在洽談會上致辭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簽署合作協議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簽署合作協議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王華合照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王華合照

會晤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Geraldo João Martins
會晤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Geraldo João Mart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