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第一至第三季「工業出口狀況調查」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根據二零二二年第一至第三季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結果,受訪廠商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第一季4.1個月,第二季3.1個月,第三季4.1個月。

第三季,“電子業/電器"手頭訂單數為6.5個月排首位,“藥品"和“成衣製造業”的手頭訂單均為4.5個月,“其他非紡織品”的手頭訂單為1.8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第一季,受訪廠商表示美國表現較佳;第二季,受訪廠商表示歐盟表現較佳;第三季,美國及歐盟的“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變動分別為-15.7%及-2.3%,而其他亞太地區(不包括內地、香港和日本)則為-19.5%。

對未來六個月出口展望,根據第三季的數據,20.5%的受訪廠商看好出口前景,較第二季上升2.6個百份點,其中,20.2%的受訪廠商預期“微增",0.3%的受訪廠商預期出口會“大幅增加"。57.6%的受訪廠商看淡出口前景,較第二季上升24.8個百份點,其中,10.2%的受訪廠商預期“微跌",47.4%的受訪廠商預期“顯著下跌";21.9%的受訪廠商預期出口前景“相若",較第二季的49.3%下降27.4個百份點。

就業方面,第三季出口製造業就業人數較第二季增加1.0%,較2021年同期減少4%。三季數據顯示超過五成廠商表示存在人員缺乏的情況,其中,“藥品”和“電子業/電器"對人員需求相對較顯著,回應有需求的分別佔該行業受訪廠商的八成以上,顯示該兩個行業對人員需求較殷切。

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連續三季的回應均顯示“外地價格競爭"、“人員短缺"和“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主要問題。在第三季,受訪廠商對未來三個月的展望顯示“外地價格競爭”、“訂單不足"及“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主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