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舉辦葡語國家保險監管人員實習培訓活動,發揮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作用 (金融管理局)

2023.05.25 - 金管局01.jpg 643.88 KB
澳門金管局主席陳守信在閉幕禮上致辭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崢在閉幕禮上致辭


12名ASEL監管人員完成培訓獲頒證書


澳門金管局委員黃立峰總結培訓活動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財產保險監管部副主任毛利恒為ASEL監管人員作專題講座


ASEL監管人員於澳門參加培訓課程


ASEL監管人員於澳門參加培訓課程


ASEL監管人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考察


ASEL監管人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考察


ASEL監管人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考察


ASEL監管人員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考察


ASEL監管人員參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展示館


ASEL監管人員與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葡語國家派駐代表交流



為發揮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澳門金融管理局為葡語國家/地區保險監管專員協會( ASEL )的保險監管人員,提供了為期三週的培訓活動,並於今( 25 )日舉辦了閉幕禮,向12名參加培訓的葡語國家金管機構人員頒發證書。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崢、澳門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財產保險監管部副主任毛利恒等嘉賓,以及澳門保險公會、澳門保險專業人才協會代表共約70人參加閉幕禮。

疫後首項線下中葡金融活動

培訓活動為期三週,包括首次為ASEL培訓活動邀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派員來澳舉辦專題講座;與深合區金融發展局合作組織學員到深合區參訪學習;由澳門金管局、澳門金融學會及澳門保險專業人才協會提供培訓,讓學員瞭解澳門保險制度及市場運作;到澳門大學瞭解葡語教育狀況;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參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展示館”;以及到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與葡語國家派駐代表交流。

陳守信致辭時表示,今次ASEL培訓活動,是疫情後澳門金管局舉辦的首個線下中葡金融監管交流活動,對促進中葡友好,發揮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深具意義。澳門金管局近年致力優化金融軟硬基建,構建人民幣支付結算系統及債券市場,期望能為葡語國家提供具吸引力的投融資服務。未來將按照特區政府施政方針,圍繞“中葡平台”定位,有序推進與葡語國家在金融範疇的合作。

季先崢致辭時表示,支持中葡金融領域合作,擴大中葡論壇與會國金融主管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間合作,是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行動綱領》的重要內容。是次培訓活動是澳門金管局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提供多元化合作交流渠道取得的又一成果,中葡論壇將與澳門金管局等機構加強合作,通過共同舉辦金融合作研討會、論壇、培訓等方式,持續推動澳門建設好“中葡金融服務平台”。

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總結活動時指出,培訓活動得到葡語國家的積極響應,共有12位來自東帝汶中央銀行、莫桑比克保險監察局、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中央銀行,以及安哥拉保險監察局的監管人員參加。澳門金管局作為ASEL的創會會員,一直與ASEL保持溝通合作,並宣佈明年將於澳門承辦ASEL年度會議,積極發揮“中葡平台”作用。

各國監管人員對是次培訓活動反應正面,表示從專業導師的講解及交流座談中獲益良多,會將學習到的知識帶回葡語國家,以探索優化保險監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