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與葡語國家大學生929創新創業挑戰賽” 新聞發佈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

2023.05.30 - 論壇辦01.jpg 833.78 KB
新聞發佈會


黃偉麟副秘書長致辭



嘉賓合影



活動海報




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 澳門 )常設秘書處、澳門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旅遊學院、聯合國大學駐澳門研究所、深圳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技術師範大學和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聯合舉辦的第三屆“中國與葡語國家大學生929創新創業挑戰賽”將於今年十月在澳門舉行。

5月30日,主辦單位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多功能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黃偉麟副秘書長代表秘書處致辭表示,“929創新創業挑戰賽”是面向中國和葡語國家創業領域和初創企業的知名賽事,並已成爲吸引擁有全球視野的創業者著眼於大灣區和葡語系國家的重要機制。主辦方高度重視中葡論壇,自2021年首屆“挑戰賽”舉辦以來,即使在疫情期間,中葡論壇秘書處也一直積極參與其中,“挑戰賽”的舉辦有益於推動澳門、大灣區和葡語國家開展合作。目前,中葡論壇秘書處正致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助力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戰略,深信“挑戰賽”會爲參賽的創業者和初創公司帶來諸多益處,不僅有利於其擴大國際影響力,建立更廣泛聯繫,也有助於吸引投資者、把握潛在客戶機遇,同時參賽者還能獲得資深專家的建設性指導意見。

去年的第二屆“挑戰賽”吸引了來自中國和葡語國家250個隊伍,超過1200名創業者參與,收到180個商業計劃,其中16個入選進入決賽。賽後,6家葡萄牙初創企業得到推介與中國2個投資公司建立了聯繫。今年第三屆929創新創業挑戰賽,覆蓋大灣區9個核心城市、2個特別行政區和9個葡語國家,是面向中國和葡語國家創業領域和初創企業的知名賽事,旨在通過合作來分享創新創業的構想和資源運用,同時讓青年深入瞭解有關中國和葡語國家當地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機遇。主辦方鼓勵青年參賽者,追求理念和夢想,拓展國際視野,推廣青年創業,並藉此吸引更多投資者,充份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橋樑功能,同時向世界展示澳門平台作用。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贊東及黃偉麟、莫桑比克駐澳門總領事Rafael Custódio Marques、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雷德生、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區如實、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蘇育州、聖若瑟大學工商管理課程主任Alexandre Lobo、澳門旅遊學院創業課程主任羅導謙、聯合國大學澳門研究所研究部門主管Serge Stinckwich、澳門中葡可持續發展平台協會會長金凱心及929創新創業挑戰賽賽事協調員Marco Duarte Rizzolio等嘉賓出席並介紹活動相關情況。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贊助機構及支持單位等代表50多人參加本次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