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邀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辦培訓課程 (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為落實與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訂定的2017年至2018年人員培訓合作項目,消費者委員會早前邀請該局專家來澳為消委會工作人員進行為期五天培訓課程,以及交流兩地保護消費者工作的法例與實況。

是次課程包括介紹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監管當地食品安全、知識產權、不良與不公平競爭的營商手法等多項相關法律的實務操作、偵查、執法與檢控程序,過程中專家們除透過案例的分析與討論,提高學員的觀察力及判斷力,並鼓勵學員介紹澳門保護消費者工作的實況,藉此促進雙方的合作與交流。專家指出,完善的法例既可維權市場的經濟秩序,最終讓消費者的權利與安全獲得適當的保障。

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是監督當地食品安全與經濟活動的前線公共部門,在保護消費者工作的領域具備先進與豐富實務經驗,消委會與該局於2014年簽定合作協議,協議主要加強雙方的培訓與資訊交換的合作,雙方多年緊密保持食安風險等資訊的互換,在人員培訓方面,消委會曾派出人員赴葡實習,吸取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抽查與檢測的技術與經驗,這次的培訓課程是雙方為執行2017年至2018年的培訓課程與活動計劃中的重點工作,課程就保護消費者工作的趨勢,特別是消委會未來工作的發展,以及提升消委會服務質素而設計,培訓對象主要是消委會的研究計劃及消費者服務範疇二十多名工作人員,經濟局亦應消委會邀請派出相關工作人員參加課程。

續擴展與更多葡語系消保組織的合作

消委會致力加強及擴展與葡語系國家保護消費者組織的合作伙伴關係,並爭取延伸該些合作關係與內地的消費者組織連繫起來,藉此發揮及強化澳門“一個平台”的功能與效益,目前消委會已經與葡萄牙消費者總局、葡萄牙消費者保護協會、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簽署了合作協議,同時亦為國際葡萄牙語消費者協會組織的觀察員。
1消委會邀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辦培訓課程.jpg 136.63 KB
消委會邀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辦培訓課程

2.專家向學員介紹邀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的工作.jpg 112.76 KB
專家向學員介紹邀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的工作